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绵阳科技城新区:传承枫桥经验 完善基层治理 探索市场监管领域多元解纷新路径
www.kc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1-03 16:52:39 】 【 来源:科技城新区长安网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为进一步传承“枫桥经验”,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科新分局通过建立日常“联动协作、联勤服务、联调化解”多元联动协作和“五位三级一链条”多元纠纷化解新机制等措施,积极构建了市场监管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全链条解纷新格局。

  

572878449c664430aa53c9b88a2ef9d2.jpg

  多元一体化解矛盾纠纷

  

  “感谢你们对我们公司的暖心帮助和法律科普,下一步我们公司也会做好整改工作。”日前,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为科新分局送上了题为“人民调解优化营商环境一把好手 法治宣传助企业新发展一张好牌”字样的锦旗。

  

  2022年,有群众投诉称,该公司对外宣传可能存在违规行为。收到投诉后,科新分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企业的违规行为涉及多部门职责,分局立即启动“多元化解机制”,组织法律专家和科新人社中心、党群部等部门,组成“约谈+普法+化解”团队,对双方开展调解。经过现场谈话,企业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将立即整改,并赔偿了该群众的损失。

  

  在调解消费投诉的过程中,分局发现个别投诉涉及多个部门,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2023年6月以来,科新分局建立了由“行业自治队伍+法律专家队伍+社会志愿队伍+行政执法队伍+部门协作队伍”组成的“五位一体”多元化解队伍,综合运用“行业调解+专业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行政调解”的“五位一体”多元化解手段,形成了为民纾困解难、为社会定纷止争的共建共治共享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7126bc0623e94627a46f8ab5e80edbdd.jpg

  组建联盟促进社会共治

  

  为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科新分局在园艺所创新推出市场监管志愿者服务大联盟,联合社会力量推动社会监督,以此来形成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王所长,就是这家店的灶具、气管子和减压阀都不合格。”这是科技城新区从事气罐配送的经营者跟科新分局园艺所所长王佳的微信记录。据了解,这位经营者之前因帮别人代买不合格燃气灶具,被责令改正后,他主动申请加入到市场监管志愿服务大联盟,及时举报在经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社会监督新力量。

  

  “我们不仅有市民志愿者,也和各大高校、企业合作,通过志愿者大联盟发展了一大批志愿者。”截至目前,有20多名经营户和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10余所高校学生加入到园艺所市场监管志愿者服务大联盟中,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共预防、排查安全隐患82件,发现11条涉嫌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违法线索,成功调解34起消费矛盾纠纷。

  

  “园艺所的成功实践增强了我们组建市场监管志愿者大联盟的信心。”分局局长蒋平介绍说,2024年,分局将和企业、院校签订“市场监管+企业+院校”志愿服务大联盟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等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信息化效能的显著提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市监、平安绵阳新格局。

  

3c4f26d9f9314562afe707561c697a82.jpg

  联勤联动搭建协调平台

  

  为了做到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科新分局根据矛盾纠纷的来源渠道、特点性质、事权归属、案值大小、疑难程度、危害后果、社会影响等综合特征,建立健全日常“联动协作、联勤服务、联调化解”多元联动协作机制,成功试运行了新区市监+公安的“1+1”联动协作检查组、新区市监+(公安+卫健)的“1+2”联动协作检查组、社区+(城管+公安+市监)的“1+3”联勤联动巡查组,建立(市监+公安+卫健)+人调的“3+1”快速联动协作组、人调+(仲调+公调+访调)的“1+3”联调化解工作组。

  

  依托创建的法治媒体+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或消费者代表的“1+4”阳光执法监督机制,充分借用“协调中心”三联力量、“人调+公调+仲调+访调”四调力量,与公安、市监、卫健、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力量,在300余件市场监管矛盾纠纷的引导、排查、研判、监督、调处中,科新分局发挥了合力,为破解基层人力、专业力量薄弱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干劲。

  

  目前,科新分局在乐荟城、望蜀苑、上市产业园设一级平台,挂牌设立纠纷调解室;在科园市场监管所和园艺市场监管所设二级平台,挂牌设立调解站;在科新分局设立三级平台,挂牌设立调解中心,实现了“小纠纷不出室,一般纠纷不出站,大纠纷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据统计,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来,科新分局共化解涉及市场监管各类矛盾纠纷3047件,成功化解3012件,综合化解成功率98.85%,群众满意率100%,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架起了一座和谐畅通的桥梁。


编辑:李旭
科创园长安网版权所有